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机械机构CAD/CAM/CAE相关技术,具有较强实践技能,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知识,学习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知识,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素养;

2.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3.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技术理论基础,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等基础知识;

4.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设计、计算、测试等基本技能;

5.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并能够在本专业学习中熟练地应用;

6.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知识;

7.具有本专业领域所必须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其前沿及发展趋势;

8.具有一定的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学制

标准学制4年,学习期限为3-6年。

四、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学生修读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达到190学分,符合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长春师范大学本科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安排

课程类别

学 分

小 计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课

52

62

选修课

10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课

32

86

选修课

4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课

20

专业方向课程

选修课

30

课外实践环节

认识见习

1

39

生产实习

5

毕业论文

6

其它课外实践环节

27

素质养成工程

3

3

总计

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