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专业知识、良好人文素养,具备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产品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课程设置有现代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CAD/CAM/CAE、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技术与编程等。毕业生适合在各种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机械相关的研发、营销和管理工作。

车辆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经营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扎实专业技能以及较强综合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受到现代机械工程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和车辆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铁道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及轻轨车辆、动车组、公路汽车的设计制造、运用管理等,可以进入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工程机械生产企业、车辆相关的研究所以及汽车、机械相关行业各技术部门,从事汽车设计、制造、试验与检测、汽车营销和汽车制造管理工作;可在国家机关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规划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冶金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冶金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冶金企业管理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课程设置包括材料科学基础、冶金原理、冶金传输原理、钢铁冶金学、有色金属冶金学等。毕业生适合在冶金工程领域的企业、科研院所、产品设计及设备销售等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