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一、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二、车辆工程专业特色

三、人才培养成果展示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述

长春师范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成立于2012年,同年开始招生,2015年被确定为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8年被认定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2019年获评吉林省一流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分为“新能源汽车”和“轨道车辆”两个专业方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可根据意愿在第二学年选读相应的专业方向。

轨道车辆方向:培养能够从事轨道车辆设计、制造、检修、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专门人才。课程设置有工程热力学、轨道车辆新技术、城市轨道车辆、城市轨道车辆牵引传动技术等。毕业生适合在轨道车辆领域的运营制造、研究所、零配件设计加工等行业工作。

新能源汽车方向:培养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制造、装配与调试、检测、技术维护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课程设置有: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新能源电机控制技术、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技术等。毕业生适合在汽车领域的运营制造、研究所、零配件设计加工等行业工作。

(二)教学资源

车辆工程专业享有一个实验中心、一个工程训练中心和一个大学生双创基地,3个计算机房。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备1000余台套。

 


车辆工程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

专业基于企业项目开发流程,以学生为主体,以竞赛为引领,引导学生自主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让学生在自行主导策划、组织竞赛过程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通过开展“仁-信-精-境”的灵魂塑造工程,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工程意识”。

专业借助校企合作构建了以行业世界500强企业为核心,向知名

 

:

 

企业辐射的实习就业平台。在借助大企业的实习经验横向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基础上,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明确职业方向,完善职业规划,确保学生毕业后职业发展的续航力。

二、实施过程

1.“双师型”教学团队

为了培养高质量的工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工程学院近三年面向企业、科研院所、工科职业院校等公开招聘具有工程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打造了一支以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国家级技数控技能大师)为核心、由理论指导教师和实践指导教师共同组成的双导师教学团队。

2.“基于企业项目管理模式”的人才培养体系

立足市场能力需求,将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企业岗位技能作为学生能力培养的目标,将企业项目管理模式与人才培养方式相结合,以竞赛为引领,思维意识引导为主线,构建实验室能力培养机制;并利用国际知名企业的实习平台,开拓学生视野,定位职业方向,完善职业发展规划,在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基础上,完成保证学生毕业后职业发展续航力的培养规划。




3.校外实习、实训合作单位

专业推行“实习拉动就业”方针和“实习就业平台化”战略,根据企业需求,和学生能力梯次现状,向企业对口输送白领实习生。达成实习就业平台内任一企业实习,其它企业普遍认可的共识,在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基础上,全面提升就业层次和质量。





人才培养成果展示

自2016年至今,专业在坚决实施“竞赛推动教学”“实习拉动就业”的专业发展策略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成效显著。学生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35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奖23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7篇,申报专利18项,累计考取研究生17人。一次就业率超过90%,世界500强企业实习率超过35%,世界500强企业的就业率达到15%,知名合资企业的就业率更是在20%的基础上逐年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