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职业教育硕士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培养方案

加工制造(045120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和行业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胜任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性地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工作。

4.掌握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开发的基本方法,熟悉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较为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类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人员,其前置学历所学专业与本专业类一致或密切相关。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2年,最长学习年限3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课程安排

学位基础课开设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等课程

专业必修课:开设机械工程课程开发与教材分析、机械工程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课程

专业选修课:

加工制造(机械工程)方向,机械工程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法、数控加工技能实训等课程

加工制造(材料工程)方向,材料物理性能检测方法与技术、新材料制备与合成等课程

实践教学:开设教育见习、微格教学、企业实践等实践教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