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我院任峰老师在基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光纤传感和传像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09: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任峰老师在光纤材料设计以及图像传输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成果 “Near-infrared luminescence enhancement in Yb3+/Ho3+ co-doped bismuth-tellurite glass by tailoring glass network”在国际学术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5.2)发表。

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光纤材料以及传像光纤技术的最新研究突破为该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潜力和机遇。这一创新不仅提高了汽车的探测感知能力和安全性,还为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铺平了道路。

本研究通过Ho3+/Yb3+共掺配方体系,引入金属网格改性剂WO3来调控碲铋基材料,从而达到输出激光信号的增益放大性能。在本文研究工作中,控制碲铋基材料组分中的稀土掺杂浓度,从发射特性、结构特性和增益特性等多方面对不同含量金属网格改性剂的引入做了系统分析,发现随着金属改性剂的增加,碲铋基材料的拓扑笼结构发生转变,光学活性中心周围的配位场环境得到优化,有利于提高中红外荧光发射和传输信号响应的灵敏度,为设计性能优异的光纤传感器和应用于高分辨率光纤图像传输提供指导。

通过采用先进的增材和制造技术,使光纤能够为信号传输系统提供耦合效率高、图像分辨率好、更强的环境适应性。这些光纤在极端温度和压力条件下仍能保持稳定性能,为其在复杂的汽车应用环境中提供了可靠性。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在车辆难以观察区域安装传像光纤或光纤传感器,可以大幅提升车辆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从而增强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除了提高感知能力,这些传像光纤或光纤传感器还能在车辆内部用于高速数据传输,优化车辆的通信系统。这意味着更快的数据处理速度和更高的通信效率,为实时决策和车辆间通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此篇论文是继张明老师、李静老师、张芳园老师后,发表的第四篇SCI一区Top论文。近年来,我院不懈努力,通过创新科研举措,不断培育教师科研能力,引导和鼓励教师结合资源优势,力争在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有所突破。

上一条:赓续薪火传帮带 传经竞技展风采
下一条:我院两个专业入选2023年度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项目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长吉北路677号;邮箱:gcxy@ccsfu.edu.cn;电话:0431-86168825;传真:0431-86168825

长春师范大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21-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