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长春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寝室卫生大扫除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我校关于学生公寓卫生、安全的工作要求,加强传染病预防工作,整治学生住宿环境,切实改善学生公寓卫生,培育公寓文化,打造学生的“成长家园”。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将定期开展全校学生公寓卫生大扫除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方案目标

通过定期寝室卫生大扫除工作,彻底清除寝室卫生死角,使全校公寓达到深层卫生清洁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方案时间

暂定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为大扫除日,次日为公寓消毒日。

三、方案实施内容

本方案具体实施分为四个部分,具体为:

(一)学院具体工作:

本工作由各分院副书记主抓,辅导员亲临现场,严格按照大扫除标准督促学生进行寝室卫生清扫,并以寝室为单位进行自检、自查,辅导员在自查结束后,上报公寓管理中心该公寓负责人进行验收。

大扫除次日为公寓消毒日,由分院组织好无课程学生进行户外活动,公寓消毒期间严禁学生在寝室逗留。

(二)公寓管理中心具体工作:

各公寓负责人在大扫除日当天,全天候对本公寓完成清扫工作的寝室进行检查、验收。如有不合格寝室须立即整改,直至合格为止。

(三)全面消毒工作:

由公寓管理中心牵头,校医院、后勤服务处配合完成全校公寓消毒工作。

(四)主管领导验收:

每月学生公寓全面大扫除和消毒后,由学生工作处(部)联合各分院对学生公寓及寝室进行抽查。

四、大扫除标准

(一)卫生标准:参照军训学生寝室卫生检查标准。

1.地面:使用洗衣粉进行彻底清洁,露地面原色(含床下),随时保持干净、无垃圾堆放、无积水、无痰渍;

2.门窗、玻璃(内侧表面及死角)、金属制品及各种拉手、扶手:光洁明亮、无积尘、无污渍、无痰渍、无印迹;

3.墙壁、窗台、暖气片、天花板:干净明亮、无积尘、无蛛网、无污渍;

4.桌面、桌内:保持干燥、清洁,无积灰、积水、纸屑等杂物;

5.物品用具:寝室内各类物品用具干净、整洁;

6.物品摆放:衣物、鞋、被褥、行李箱、暖瓶、洗漱用品、学习用品等各类物品摆放整齐;

7.垃圾篓:干净无垃圾堆放;

8.花卉植物:器皿干净、植物清洁、无积尘、无蛛网、无杂物。

(二)废物清理标准:

1.清理寝室内存在的报纸、废旧书籍、废旧塑料制品、废旧衣物等各类易燃物品;

2.清除寝室内的粘贴字画、拉绳挂物、门帘、床帘;

3.清除寝室内的各类违规物品;

4.清除寝室饲养的小动物。

五、总体要求

1.本活动将作为年终工作评估重要依据,各分院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宣传动员,以学生寝室卫生和安全为着眼点,让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

2.各分院在开展寝室大扫除活动的同时,要对学生寝室安全工作加强管理和教育,尤其是违章用电、饲养宠物等安全问题。

3.大扫除活动区别于常规卫生检查,要真正做到寝室卫生清理无死角,寝室安全规范落到实处。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