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建设

一、学科简介

长春师范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以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零件成型制造技术、超精密加工工艺为主要方向。立足吉林省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汽车制造与零部件加工、轨道车辆与交通等需求为牵引,围绕现代检测与自动化技术、材料成型与加工以及超精密加工技术开展系统的应用研究,形成了面向吉林省地区汽车及轨道车辆的研究、设计、机械加工与制造、检测、维修等鲜明学科特色。目前,拥有一个吉林省稀有金属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

二、本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

1.学科队伍建设。

学科队伍中,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吉林省新世纪创新人才1人。该学科现有在编人员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占25%,硕士学位15人,其中在读博士生7人;教授3人占15%,副教授7人,讲师10人。通过引进和自身培养相结合的措施,引进国内外博士后2人,形成了一支创新、和谐、稳定、研究与开发相结合的高素质年轻化的学科队伍。

2.科学研究。面向工程应用,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不断拓宽新的研究领域,在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材料成型与加工、超精密加工与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2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50余篇。

3.人才培养。目前,职业技术教育(机械工程领域)硕士已经开始招生,在校生7人。2017年招生工作已经开始,计划招生10人,同时和吉林省多家企业合作进行机械工程领域的联合培养。

4.条件建设。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搭建了成立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重点学科实验,投资2100万元,购置了德国进口五轴加工中心和万能精密磨床、卧式加工中心、三坐标、龙门等高精密加工制造与检测设备,建设了产学研精密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三、学科特色

1.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①汽车生产制造、检测、维修技术及检测方法研究;②轨道车辆的生产、组装、检修及运用等机械及自动化装置的研究;③现代精密加工技术及机械零部件的测量与检测技术研究。

2.零件成型制造技术。本方向致力于零件成形制造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研究,面向吉林省汽车和轨道客车行业,以机械零部件的有效连接技术研究为着眼点,采取焊接、冲压等技术手段实现材料的连接。

3.超精密加工工艺。面向激光、军工、航天等零部件的超精密加工与装配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