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工程学院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二级分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车辆工程(吉林省一流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智能制造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1个专科专业;拥有机械硕士和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博士学位教师9人,在读博士生5人,高级职称教师13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1人,硕士生导师10人。

学院下设3个教研室以及实验教学、工程训练、科技创新创业和职教联盟协同育人等4个实践教学中心。拥有两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稀有金属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实训室总面积4400平方米,设备总值3800万元,校外实习基地15个。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创建人才培养有特色、教学质量重内涵、学科建设上层次的新型工科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长春师范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立于2011年,同年开始招生,2015年被确定为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和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加工制造领域“机械工程”方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校级重点学科,2017年加入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企业联盟并获批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评为长春师范大学校级优质专业,2021年获批教育部机械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工程应用职业技能,能够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产品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课程设置有现代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CAD/CAM/CAE、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等。毕业生适合在各种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机械相关的制造、研发、营销和管理等工作。

建设了以大国工匠和国家技能大师领衔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深化产教融合办学模式,集聚企业资源,推进“双导师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工匠精神”和“工程意识”培养。

      

               

依托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国家汽车产业开发区,搭建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为核心的实习就业平台,以“技能+竞赛”为引领,构建以职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双平台实践教学体系,坚持人才培养过程中技能训练不断线、创新实践不断线,课内专业技能训练与课外学科竞赛贯穿始终的专业培养特色。

车辆工程专业:

长春师范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成立于2012年,同年开始招生,2015年被确定为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8年被认定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2019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技能、协作创新意识以及较强综合能力的,能够在新能源汽车装备及零部件制造领域从事工程技术及项目管理的应用型人才。课程设置有:新能源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新能源电机控制技术、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工业企业管理、项目质量管理等。毕业生适合在汽车领域的运营制造、研究所、零配件设计加工等行业工作。

DF575

专业以产业能力需求为导向,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践行“三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开展“链条式的项目化实训”体系建设。引入项目开发流程和5S管理理念,实施“基于企业项目管理模式的人才培养”方式,推进竞赛实验室运行和管理的企业化,竞赛开展过程项目化,将企业工作模式和管理办法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依托地域优势,构建以世界500强企业为核心的实习就业平台,在实习基地推进“课题式实习”举措,让学生以课题的形式对企业生产质量管控要素,进行精益优化,从生产应用层面增进学生对相关知识体系的理解和应用,推进企业工作模式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

学生实验室项目化培养模式:

17D5D

车辆工程专业享有一个实验中心、一个工程训练中心和一个大学生双创基地,3个计算机房。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备1000余台套。

智能制造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是吉林省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春师范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于2018年获得国家教育部审批,2020年实现首届招生。

本专业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专业。培养适应中国制造2025和新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技能与协作创新意识的,能够在毕业后能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制造、装配调试,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课程设置有:智能制造执行系统、智能工厂集成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物联网与云计算、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企业管理等。

1E60D

坚持“地方高校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的路线,主动对接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充分利用长春市汽车产业、医药产业、农业产业、光电子产业等自然优势,根据本专业自身办学定位,培养能够胜任吉林省乃至全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依托省级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大力发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长春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西门子、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等1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

D3071

本专业目前拥有1个实验教学中心、1个工程训练中心、1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中心、2个职教联盟协同育人实训中心,拥有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与检测工程研究中心,拥有专业实验室20余个,实验、实训室总面积近4400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总值4000万元左右。各类图书资料近700万册,期刊近20余种,各类电子资源近150余万件。

吉林省智能制造业计划到2025年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长春市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以及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立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巨大。据统计全国智能制造领域在市场上的人才缺口2025年将增至1000万左右。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相关工作岗位、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